從沒想過會輪到自己來打心得文,

想想一年前的自己,那徬徨不安的模樣,

覺得能夠提供也即將面對考試的人一點微薄的資訊,也算是善事一件。

 

以下是我在大學畢業之後,陸陸續續從網路上爬文,並且實際去借閱過的書籍

提供也即將面對教檢的你們參考。

教檢,國民小學類科的部分,共有五科,每一科的比重都是選擇題60分,非選題40分

  • 教育原理與制度(包含範圍極廣)

專書

1. 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

2. 譚光鼎 教育社會學

3. 郭生玉 教育測驗與評量(只看大學時期教授有上的部分,信效度一定要懂)

4. 林玉体 西洋教育史(很好看! 請找藍色封面那本,很像故事書,可以有脈絡的了解)

5. 伍振鷟 教育哲學(看完西洋教育史再來看這本,直接打通任督二脈)

6. 梁福鎮 教育行政學(沒有全部看完,只看前半本)

考試用書

7. 教師檢定通關寶典(這本書我最有幫助的是練習寫問答,其他的內容其實專書都寫得差不多了,如果覺得自己有能耐把專書都嗑完,可以不用買這本)

 

  • 兒童發展與輔導

專書

1. 諮商理論

2. 輔導原理與實務

考試用書

3. 何薇玲 兒童發展與輔導

(其實讀這本就夠了,雖然有些題目的答案會出現錯誤,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完整的一本考試用書,如果在內容上有不夠清楚的,再回頭翻專書補充即可)

 

  • 課程與教學

專書

1.黃光雄 教學原理

(與教育心理學有許多重覆之處,但仍然有閱讀的價值,其更深入說明在認知、情意、技能領域的教學上,可以有哪些不同的教學法,個人覺得滿受用)

2.黃光雄 蔡清田 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

(很多人推薦黃政傑的版本,但我當初去圖書館只借到這本,覺得寫得也不錯,就也狠下心買了新的,

課程發展與設計是我在大學修師資課程完全沒有接觸到的內容,所以ㄧ開始讀時覺得有些痛苦和艱澀,但一次兩次讀下來,也會慢慢不同

從題目的練習中,也會更加了解理論的意義)

 

  • 國語文

1.羅林 國語文(對教甄的幫助較大)

2.歷屆試題

當初有些自以為是,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國文,因為看到眾多教檢分享者表示國文能力是累積而來的

在寫今年教檢時有些挫折,有許多題目花了許多時間推敲和猜測

所以這部分參考即可,多數人都會購買徐弘縉的搶救國文大作戰,偏偏我想當那個少數人......

其實最主要就是,希望可以花最少的錢,達到最高的效益。

 

  • 數學

1.網路資料,補充教材教法知識 http://tame.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3

(我在教材教法的概念很薄弱,即使去圖書館借了數學教材教法仍然覺得很空虛,後來找到這個網站,他所解釋的許多名詞,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

2.數學線上教學 http://www.liveism.com/

(如果有不太熟悉的範圍,就看線上教學來加強)

3.國中數學練習題

(教檢的數學比較針對教材教法以及國中數學的範圍,所以如果自認為數學不佳的人,可以去買一本國中數學的講義

每天練習個半小時,一定會很不一樣!

我特地去二手書店買了一本國中數學基測的練習題,真的不懂時,再看線上教學影片來補足)

 

 

最後,是幾乎每天不間斷的練習寫阿摩的循序漸進,坐火車時、上廁所時、睡前、睡醒等等,只要有空檔,就寫!

阿摩固然好,但請一定要讀過書再練習,不然就失去了寫題目的意義,只是在背答案而已。

 

以上書籍是我在準備教檢期間,所讀過的書

在專書的部分,幾乎都有另外作筆記(考試時直接帶筆記去複習,就不必帶一堆厚重的書)

有時間的話(半年前甚至更久已開始準備),建議大家看過一次書之後,再開始作筆記

如果發現已經沒時間,就只好從考古題中增加自己的記憶量了。

不過,想要抱佛腳,也只適用於選擇題的部分

非選題,建議還是要花點心思去練習

我在讀完專書之後,在11、12月時開始練習寫問答題

練寫問答題的內容不外乎是考古題,還有「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裡的模擬題

練習題目,看參考答案,有時候可以修正一下自己的闡述架構

畢竟問答題,看的就是誰闡述得多、誰闡述得完整

網路上看到許多人都說要適時的背一點名言佳句,

但其實在寫考題時,我發現能夠適當的替自己的陳述做個結語,已足夠,因為在實際考試時,時間及版面的控管上實在是非常緊迫!

 

記得在準備期間,每天要實習,尤其在第一個月要適應新環境,其實是沒什麼時間讀書的

但後來慢慢穩固下來之後,晚上也會要求自己好歹讀個一小時

假日的話更不能輕易放過讀書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適時的拒絕他人的邀約

如果你自認自己是很有自制力的人,即使與朋友出去玩,你也會找時間補回來那些讀書的時間,那倒無所謂。

但像我個人就是玩起來就會覺得太累而不想作正事,所以在實習的這半年,我盡可能的推掉與朋友的聚會

除非當時真的覺得這聚會非去不可,才有可能答應。

其實要作到這些,不容易,但也不難

只要你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你自然就會想辦法去達成目標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想要「通過教檢」,那麼有辦法讀完這些專書,並且練習題目,分數不會太差

 

最後,太久沒碰書,一開始讀的時候會覺得非常的痛苦

有時候你甚至會想:我為了什麼?

但當你陪著自己慢慢靜下來之後,思考自己現在所作的,是為了什麼,你會心甘情願的坐下來

也會更加投入在你眼前的那本書,你讀,已經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你自己。

 

祝福各位

 

P.S 每個人的讀書習慣或想法不一樣,以上僅供參考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腳步會更加堅定、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的頭像

    如果有夢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