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這幾個月的準備對我來說,像好幾年那麼久。

很幸運的,桃園初試在五月底考,有進入複試,考量到自己的目標是南部,想要花那兩個禮拜的時間繼續準備南部,所以就放棄了。

雖然後來想想好像真的有點可惜,如果去了,也許準備後來的複試期間也不會這麼痛苦......

 

敝人總共參加了桃園、屏東、台南、高雄的教甄,幸運有幾分,但努力也很多分,所以都有進複試。

只是高雄初試與屏東複試相撞,所以我只考了高雄與台南的複試

說真的,我這幾個月的主力都放在筆試了,複試的準備不是那麼充足

但真的很感謝男朋友、家人、男朋友的家人,也感謝自己,還有感謝老天爺

最後我台南上榜了。

得知上榜後的那幾天,我總是想著,也許老天爺有他的使命要給我吧,才讓我背負了應屆考上的光環以及遇到大開缺的這一年。

在痛苦的準備時期,我想過數次「如果我考上,一定要分享經驗給其他人」

所以以下,是我分享自己在準備筆試的心得,提供需要的你/妳參考。

  • 了解並設定目標

教甄,是初試刷了一大堆人之後,篩選出ㄧ些人去競爭複試

你必須了解自己想考的縣市的分數比例,是初試分數佔很大的比例呢?還是複試才是重點?還是兩者兼重?

但無論是哪一種,還是需要先通過初試再說,當然,分數能越高越好,因為那也很有可能是總分數裡面,贏得這場戰爭的關鍵。

你要考的縣市,需要做教學檔案或三折頁嗎?複試的模式是什麼?

了解之後,提早做準備(這部分,我真的太晚做準備......奉勸大家真的要早點做準備!)

然後,選定你的目標,並朝它前進吧!

不要想著先通過初試再說,到時候真的會欲哭無淚.....

唯有提早準備,你才能更泰然自若的迎接這場戰爭!

 

  • 心態:

1. 面對題目-

不管是哪一個科目、讀了哪一本書、寫了哪一年哪個縣市的考古題,重點是你吸收了多少,你有多少把握下次遇到類似的題目不會再錯。

筆試,就是看誰讀得多、看得多、記得多,考古題能幫助自己了解常考概念、擴展認知領域,所以,勤做筆記吧!

 

2. 面對考試制度-

過程中,你可能會埋怨「這什麼鬼制度」,「不知道自己到底讀了什麼東西,真的對教學有幫助嗎」,種種怨氣,一氣之下,想放手乾脆換條路走、

或者質疑自己,「茫茫人海中有這麼多強手,真的輪得到自己嗎?」

在各種負面情緒出現的當下,就任由自己這麼做吧,然後過一下子,你就可以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堅持?」

路,是留給想走的人走的,懷疑的時候,不妨想想自己為什麼非考老師不可吧。

 

我也曾經想過,為什麼當老師一定要經過這些門檻?為什麼要讀一堆根本用不到的超出領域的理論?為什麼要在台上演給評審看?為什麼只是想教學生,卻這麼困難?

其實,我大可不必考試,想當老師,有很多種方式,補習班、家教、代理老師種種方式,但最後我找到了理由

想要當一個自己想要成為的老師,想要有能力去經營自己的班級,想要讓更多的孩子從自己身上學到許多除了課業以外的東西,想要讓自己的人生規劃,不要總被錢壓著。

平衡理想與現實,就是這樣。

討厭制度嗎?那就戰勝它吧,或者轉身離去。

我是個討厭競爭的人,但我在這次的掙扎中明白,想要脫離競爭,有時候,必須先經歷競爭。

 

3. 面對自己-如果你已確定自己有要考上的決心,那麼

累的時候,記得休息一下

迷惘的時候,記得冷靜一下

平常,也花一點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和朋友大聊、運動、看書還是看電影,都好,總之,要適時讓自己脫離讀書的壓力。

作息盡量固定,了解並善用自己的生理時鐘,很重要。

 

4. 面對他人-

你可能有經濟壓力、你可能很在意他人的眼光,這些都是會的,很正常,

那麼你就告訴自己,你只允許自己辛苦這一次。

你可能很想出去玩、可能面對朋友的邀約難以拒絕,這些都是會的,很正常

那麼你就問問自己,未來的這個時候你還想要繼續當個考生嗎?

 

 

  • 準備方式:計時器+考古題+錯題概念加強

 

1.計時器-很容易滿足嗎?很容易偷懶嗎?那你可以試試看。

還記得,在實習完,可以有一整天都拿來讀書時,

自己讀了一個段落,便開始休息,覺得自己好像讀了很久,直到覺得休息夠了再繼續讀。

直到有一天,我開始計算自己一天讀了多久,才發現.......讀了一小時,休息兩小時,以這種模式度過一天,一天其實讀不到兩小時也是常發生的事。

突然覺得非常震撼,自己到底都在幹嘛!

 

所以我開始計時,試圖讓自己累積到一天可以讀最多的小時

最後,我的一天讀書時間最高紀錄是六小時,以體力來說,四到五小時是較能負荷的。

 

讀到一個段落會休息一下或去吃飯洗澡,每天都會睡午覺,但每次讀書的基數大多是一小時以上,所以一天有3~6個段落。

每天我都會紀錄自己當天讀了什麼讀多久,一整天下來其實滿有成就感的,這輩子沒這麼認真過。

看到時間,可以提醒自己,也可以鼓勵自己。

你不需要跟別人比,在讀書時,你只需要跟昨天的自己比。

 

2.考古題-我在準備教檢時,已盡量讀完所有的專書,所以準備教甄時,專書變成查閱的輔助工具,考古題才是重心。

在考古題上,我做了一張表格,寫著我主要想考的縣市、各年度、該年度的科目及通過門檻

每一份考古題,寫完之後,登記分數、檢討每一題,並且檢視自己是否有通過該年門檻,沒通過,就是要督促自己!

教育專業科目

有不熟的概念,做筆記!

沒看過的概念,做筆記!

有相關的概念但看了不是很懂,查資料之後,作筆記!

這時候,我必須感謝阿摩上有許多的強大老師們在題目下提供了許多說明

因為節省了許多時間去查資料,只有在真的看不懂時才會去查。

面對考古題,不要不求甚解,或者覺得讀了該概念就好,能補充就盡量補充。

最後你會發現,看到關鍵字,你很快就知道要選擇什麼

再者,有些概念其實對教學很有幫助,補充時,心裡可以想著自己可以怎麼運用

其實在補充的過程中,我慢慢明白

理論不會有了解完的一天,但也因此,更要謙虛,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夠了、很厲害了,

因為人外有一堆人,天外有一堆天,讀到最後,補充越多,自己是越開心的。

 

國文

語音學- 

我讀羅林的國語文,寫得滿仔細的。搞懂聲母、韻母,並且把它背起來,遇到考題就無往不利。

今年屏東和高雄都有考個幾題,有背、有搞懂,就是穩拿分,一開始會覺得很困難,但慢慢的你會發現其實它很親切!

 

部首-

完全沒有準備,原本覺得不會就算了只有一兩題,但考完屏東的時候,覺得有點生氣,怎可以每次遇到部首都不會!

所以決定打開教育部網站,開始一個一個查閱。

雖然沒有全部看完,但我認為這是不錯的方法

那就是......把所有部首都看過,並且寫下該部首中,你認為自己無法一看就認出部首的字!

 

字音字形-

利用考古題補充,羅林的國語文裡也有一個單元是針對字音字形,當然考古題總是可以找到那種書裡都不一定找得到的字。

總之,能記多少就多少!

 

成語-

我每天,花半小時看成語字典,所以最後結果當然是,一本成語字典全部看完了!

有些成語就是古文典故,也可以相互複習、加強記憶!

古文-

古文觀止很好看,針對比較常見的文章或者曾在考古題中看過的文章,一天花個一小時或半小時,都可以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

 

詩詞-

我去圖書館借了唐詩宋詞的精選,有賞析和翻譯的那種,每天花個半小時閱讀,很快就會看完。

擴展自己的閱讀量,在國文上,是很有投資報酬率的方式

再者,宋詞真的很美,讀的時候,有時反而覺得自己在休息,一舉兩得。

 

其他-

其他國學常識、應用的部分,大多都是靠考古題補充、加強概念,尤其是最愛考的題辭,請也一定要留意,做個筆記吧!

 

地方文史

台南:

因為不喜歡死背,所以題庫中如果有我不能理解的,會盡量查資料,真的不行才有可能直接背

再者,自己畫一張台南的地圖,地理位置、河川、行政分區等,圖像化對記憶很有幫助,在看題目時也不會覺得一切都很陌生。

高雄:

利用零碎時間,將指定內容讀過;寫歷屆試題,加強記憶,也能猜測可能會考的方向之後再讀一次

準備考試後期,我也會利用吃飯時間後的休息空檔再讀過一次。

 

數學

大多數時間都拿來讀教育專業跟國文,所以花在數學的時間不多

我想這需要依個人本身數學基礎以及你所考試的縣市數學比例高低來決定投資的時間。

寫高雄歷屆試題時,寫到102年完全挫折,特地請教就讀統計系的同學,才發現那年數學難度太高,超乎自己的理解範圍。

也因此發現,103、104年的數學相對簡易且有意義得多,所以後來策略改為寫其他縣市的數學題目,針對可檢討的部分翻閱高中講義或詢問同學進行檢討

並在考試前一天,再算一次數學練習計算速度

很幸運的,今年數學程度偏國中程度,只有幾題花了一點時間解題,其中有一題臨時利用前幾天才背到的三角函數公式解出,覺得頗慶幸。

 

  • 結語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盡相同,只要是適合自己的,都是好方法。

我是個容易偷懶的人,所以才使用計時器來提醒、鼓勵自己,我認為這一部分幫助自己滿多的。

我不是個聰明的人,但我必須說這次考試我真的很認真,面對我自己,我甚至覺得這樣的自己很陌生

但我也樂於接受這樣的自己,我想,對自己的決定堅持,才是負責

 

面對複試,我暫時能做的準備就是四處搜括各版本的國語數學,並且爬文看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我在考試期間挫折好幾次,寫考古題錯太多、過不了該年門檻、類似的概念怎麼補充也補不完等等,有時甚至會想,我會不會連複試都進不去?

對自己的質疑、未來的迷惘,我不知道自己真的做得到嗎,我不知道自己要何時可以穩定工作,如果我不當老師我要做什麼,

我也在某些夜裡痛哭好幾次,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當下的付出,真的會有結果嗎

有時候也會看著前輩們的經驗分享,鼓勵自己

這段時間,就這樣又正面又負面的載浮載沉著,不變的是,幾乎不停歇的讀書。

 

我很感謝身邊的人,我的家人,

謝謝我的哥哥,給我空間,支持我好好讀書,之前開玩笑說不想考了要你養我,你居然還回答我「好阿」

謝謝我的媽媽,在我準備考試期間,照顧我,讓我可以專心在讀書上;

       在我準備複試壓力大到一直哭的時候,陪伴我、鼓勵我;

       在我發現上榜時,看起來比我還開心。

謝謝我的男朋友,在我痛苦的許多時候,聽我說話、鼓勵我,

        有時也會提醒我,別再鑽牛角尖了,

        還有,陪我作夢,談談那些對未來的規劃,讓我有力氣繼續向前

        最後,陪我上山下海、雖然有時我會擔心你請假太多次,但還是好希望有你在,真的謝謝你!

也謝謝我的朋友們

謝謝有時電話聊天或約見面的短暫時刻,紓解一下壓力,放鬆一下自己。

謝謝美麗的女子們,幫我搜刮教科書,讓我少擔好多心。

謝謝善良的女子們,在我考試時借我住宿、摩托車,讓我在交通住宿上可以花最少的錢,用最自在的樣子去準備考試。

謝謝男朋友的家人,在我複試時下大雨仍然樂於接送,也不停鼓勵我,給我正能量

 

看前輩們的分享,常常說,不要自己一個人打仗

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偶爾會和朋友討論題目,但畢竟都在不同縣市,也沒有組成像樣的讀書會,

但是其實一路走來我知道,走這條路,有點孤獨,但是有身邊的人的陪伴,說真的,我不孤單。

 

當你認真的過日子,你就會發現,你不會介意時間的流逝,因為你已經讓自己的每一天很充實。

最重要的是,你要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堅持?並且時時調整自己的腳步,去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往你的目標前進

想偷懶的時候,問問自己:你現在所做的,對你的目標有什麼幫助?

有,就去做吧;沒有,那我想你也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希望有一天我會成為熟能生巧的教師,屆時可以分享更多東西

別人的心路歷程,是別人的

但可以幫助你在走你自己的路時,少一點失落,因為你會發現,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如有問題,歡迎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 的頭像

    如果有夢

    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